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魯爾區景點分享:Bochum德意志礦業博物館(Deutsches Bergbau-Museum Bochum )

因為當時主要的活動地點是Essen,Bochum我只有去一天而已,我是在星期日去參觀的(星期日很多店家都沒有開,要出去玩或是逛逛也只能去博物館囉),所以車站附近很多店家都沒有開,因此我對於Bochum的城市印象,算是蠻模糊的。

但是Bochum的德意志礦業博物館讓我印象深刻,個人也是蠻推薦的,風格跟展出內容與Essen的魯爾博物館不太一樣。

官方網站:Bergbau-Museu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ergbaumuseum
交通方式:從Bochum Hbf 搭乘U-35(地鐵)到"Deutsches Bergbau-Museum"下車即可
本人參觀時間:2012/8/12

德意志礦業博物館的外表,跟關稅同盟礦區的12號礦井的提升井架長得很象,只是是綠色的,而且可以登上最高點,這點對我而言,大大的加分,因為我去關稅同盟礦區的時候,都有想爬上提升井架的念頭 XD



礦業博物館的外面,安放著許多跟工業有關的裝置藝術,有些可能是特別設計的,有些則是刻意將過去使用過的機具改成裝飾品,這種場域的設置,讓我還沒進到博物館裡面,就非常的興奮 XD  感覺館方非常的用心。


入口處的裝置,我覺得很有趣,礦業博物館用工業機具裝置當作左右護法,也別有一番風情。

此為2010年歐洲文化首都的宣傳海報,我就是為了蒐集2010年歐洲文化首都的資料才跑去魯爾區待了兩個月,看到相關的東西,忍不住拍了幾張。
進去博物館之後就是買票,當時買學生票只要4歐,剛剛查資料發現學生現在降價成3歐!門票竟然會降價耶,好意外喔…

博物館的入口。

門上的石雕很精緻。

鐵門上面的符號是兩個槌子交叉,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有設計成名片。

很多鎖

德意志礦業博物館分成上中下三個部份,或者說可以分成地底、地面上、井架三個部份,可能會比較貼切一點…

我當時進去之後,因為毫無概念,選擇搭電梯到最底下,想要一層一層往上逛,剛開始覺得怪怪的,因為幾乎都沒有遊客啊,但是標示很清楚。地底下,是真的岩石煤礦層,以前開採作業所用的所有高級的、大型的、厲害的、讓我有看沒有懂的工業機器、工作操作臺,全部都有,只要沒有圍起來,都可以摸可以碰可以戳,唯一的缺點是,因為是礦坑,超冷,我當時沒有帶外套進去,真的快冷死了,所以很多地方都只有拍照跟稍微玩一下就離開了,沒有逛得很仔細。有意參觀者,務必準備水、乾糧(麵包餅乾之類的)、薄外套、穿長褲進去,這樣才能玩的盡興。

博物館地底下的通道,看起來真的很有礦坑或是防空洞的感覺。

標示很清楚,所以即使展區很大,也不會迷路。

操作台,有些機器旁邊會設置語音介紹,可以選擇德文或是英文。

很長又很大的機器,無法完全拍攝進去,只能拍到一半。

以前礦工使用的電話,可以拿起來玩,超可愛的,我跟這些電話字拍好多張照片。

操作台,如果不是一個人來,就能坐在上面拍照了,真可惜。

在地底下參觀的時候,看到很多次類似的雕像,據說是保佑礦工安全的神,感覺有點像是台灣文化中保佑討海人的媽祖。

大概花了快兩個小時才逛完地底下這一層,逛完之後我搭電梯到最上層,最上層就是提升井架的中間,然後可以爬樓梯到最上面,爬上去的時候,我整個人超興奮的,但是也非常害怕,因為樓梯是摟空的,風又超大,走起來很不穩。

讓我覺得很可怕的樓梯,我上去之後完全不敢往下走,最後是一個好心的德女生扶我下去的。

視野很好,天空很藍。

往上看的樣子。

試圖自拍(把相機放在鐵架上),但是風太大,一秒變瘋婆,還好相機沒有被吹落,不然我就哭了。

流行很久的牌子,上面標示礦業博物館與其他景點或是城市的距離。
好不容易從上面走下來之後,我來到地面上的展覽廳。
展覽廳展示的東西很多元,有技術層面的,也有信仰或是生活層面的。

介紹各種礦坑的搭法的模型,若是沒參觀礦業博物館,我也不知道這當中的學問這麼大。

礦區建築物或是一些礦區井架的模型展示。

機械展示。

機具展示。
我在參觀之前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的工業機具,參觀之後完全可以理解當年魯爾區當年對德國有多麼的重要了。不只礦產豐富,就連相關的生產技術也很厲害。同時,一些與礦場、礦工相關的藝術作品也讓我很驚豔。


我最喜歡這一扇以礦工為主題的彩色玻璃。

馬賽克磁磚拼貼藝術。
逛完了內部之後,博物館外面也有一些設計作品或是一些舊時的機械展出。

不知道做什麼的器具。

博物館強面上的可愛裝置,鈴鐺小小的真可愛。

由下往上看的樣子。

前面提到要帶水跟乾糧,是因為博物館很大,逛起來很耗時間,博物館內的餐廳,提供的餐點不怎麼好吃,價錢也稍高了一點。但是在展區內是不能飲食的,可以等走到博物館的外面或是有椅子的地方再食用。印象中,我花了四個多小時才走馬看花的逛完德意志礦業博物館,可以說是又餓又累,搭火車回到Essen的租處,隨便洗個澡吃吃麵包水果就睡死了。

我覺得礦業博物館跟魯爾博物館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礦業博物館似乎是直接建立在礦坑上面,所以地底下的展覽場域非常的有感覺,主要是以礦業為中心,魯爾博物館則是展出魯爾區與Essen的歷史層面為主,主題不同,兩者都有其特殊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