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2.08-10 德國2個月住遊分享

哈囉,我是Weichi,趁著最近有空整理一下2012去德國旅遊兼找論文資料的資訊以及心得,歡迎大家跟我交流。這篇文章最早發表在PTT的歐洲旅遊版,此篇為後續潤稿又更新相關資訊的文章。




【前言:什麼是住遊?】

住遊是我自己發明的名詞,定義是在某地短期的租屋,以此為中心點,放射性的玩法。

也有點類似短租,不過短租似乎不會在同一個點租兩個月的房子,房租也比較難壓低,我當時比較過,一次租一個月起跳,會比只租一兩週便宜,此種玩法比較適合大都市或是熱鬧的區域。

最大的好處是住宿費省下來之後,旅費就很省非常多 :)

【什麼人適合住遊的旅遊方式?】


1. 喜歡定點旅遊(我的定義是搭火車單程不超過2小時)

2. 不喜歡拖著行李常常換住宿點的人(尤其是覺得拉著行李箱換旅館很累的人)

3. 喜歡在某一區域長時間旅行(至少兩週以上)以及喜歡發掘小樂趣的人

以上的前言都說完了,以下分享我在德國住遊的心得

必須強調,以下的實行方式只限於德國,其他歐洲國家能不能比照辦理,請自行找資料,畢竟我也只有在德國嘗試過這種旅遊方式。


一、住宿的尋找


1.德國台灣同學會或者是大陸的論壇(萍聚or開元)

德國台灣同學會有論壇跟FB,基本上FB上面的人比較多,可以兩個地方都PO文找住宿,在尋找住宿的時候,務必把確切城市、區域(尤其是大都市,慕尼黑、柏林之類的)寫清楚,會比較容易找到願意將住處出租的同胞。

一些城市中國人比較多,若必須跟中國人打交道,一定要下載QQ(中國人偏好使用的通訊軟體),才能跟他們做直接的聯繫。

在租屋的時候,務必問清楚所有細節(水費、電費、網路、暖氣是不是全包?地點是否方便?生活機能如何?能不能開伙?

通常屋主會要求訂金or押金,一般來說應該是一個月的租金為主,如果金額太大(超過一個月的租金),請務必保持警覺心,我當時在台灣跟一個住在德國的中國女留學生租屋,由於我沒有德國的銀行戶頭,從台灣用西聯匯款過去手續費很高,所以我跟她商量,我說,妳收押金是怕我弄壞東西、怕我不租,求個保障,這我也理解,但是手續費真的太高了,我先匯100歐給你,到了德國之後我再把剩下的押金與兩個月的房租給妳。她後來就答應了,後來的兩個月也相處的很愉快。

談好之後要簽訂合約/合同(當時對方傳合約PDF檔給我,我簽名之後掃描成PDF擋寄回去給她,到了德國之後,她有給我一份一樣的合同,雙方都有保障),得到確切地址之後建議先用咕狗地圖看過一次,確定真有其處。

我在德國台灣同學會或是其他論壇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找住處,常常會收到詐騙信,信件內容大多是,我在你想租的地方剛好有公寓要出租,但是我在英國/美國/西班牙工作,所以請你先轉租金到我的戶頭,我再寄鑰匙給你。看到先轉帳租金給屋主跟寄鑰匙,絕對要小心,不敢說全部都是詐騙,但是有95%的機率是騙人的,請務必小心。

2.住宿的長度最好是兩週至一個月,以一個月為單位是最好,因為短租一週左右的價錢壓不太下來,也省不了多少錢。住宿的時間以寒暑假最優,因為留學生這個時候可能會回國或是出遊,房間空下來才能夠出租給需要的人。我租到的房間就是一個暑假回中國探親的女生的(本來是想跟台灣人租屋,但是她希望我租三個月,時間搭不上就沒租了)


二、我的定點遊玩方式


1.我是在暑假期間(7/29-10/1)去德國

DB(德鐵)在暑假期間有販售一種非常好用的票券,叫做Deutschland-Pass。只有暑假期間販售(每年大概六月中會有相關訊息公佈),開票後可以連續使用1個月,所有DB的火車系統都可以無限次數搭乘,只有夜車不能搭,也就是說ICE、EC、IC、RE、RB、S-Bahn都可以搭乘,光是可以搭ICE就非常划算了。

Deutschland-Pass跟台灣人自助旅行會買的German rail Pass(幾個月內任選幾天的),車票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若是暑假期間要去德國旅遊,又要跑很多點,我強烈建議購買Deutschland-Pass,會比German rail Pass好用,但是詳細費用還是需要自己精算。

Deutschland-Pass(二等艙,2.2. Klasse)在2012年的價格:
Bis 18 Jahre: 99,- Euro / 18歲以下99歐
Bis 26 Jahre: 249,- Euro / 26歲以下249歐
Ab 27 Jahre: 299,- Euro / 27歲以上299歐(超過26歲,實歲)
2 Personen: 449,- Euro / 雙人票449歐

這幾年漲蠻多的,以下為2015年的Deutschland-Pass網頁:
Deutschland-Pass

但是還是比起單買便宜,所以依舊還是推薦大家買Deutschland-Pass。

當時我跟表妹(這趟旅行的第一個月,我跟表妹一起旅遊,她剛好五專畢業)從法蘭克福下飛機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買Deutschland-Pass,我們買的是雙人票。

買了Deutschland-Pass之後,可以看著週邊有什麼有趣的城市,上DB的網站查了班次表,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可以說是說走就走:)非常彈性。

我們住在德國著名的魯爾工業區中的Essen市(紅點設計博物館所在地,有非常多的工業遺產),位於德西,附近有名的城市有科隆跟杜賽朵夫。

我們用了Deutschland-Pass去了卡塞爾看五年一度的文件展 去了特里爾(Trier)、阿亨(Aachen順便去了盧森堡跟荷蘭的馬斯垂特還有荷比德三國交界,這三個點有外宿,卡塞爾一晚、特里爾兩晚、阿亨住朋友家四天)

Essen附近的城市幾乎都去遍了 ,大都是當天來回,早出晚歸。一週玩四天休息三天,看心情跟天氣決定是否出遊,沒有出遊就在Essen市逛街看博物館或是寫論文。

我跟表妹除非必須,不然盡量不要在外面過夜,因為已經租屋了,若是去比較遠的城市,民宿跟青旅的錢也是一筆開銷,因此盡量都待在魯爾區或是北萊茵西伐利亞邦裡面旅遊,意外去了很多一般觀光客或是旅遊書上面不會特別介紹的城市與景點。

我比較忙的時候,表妹跟朋友往南德移動最後在Bayern(巴伐利亞邦)玩了一圈才回來,可以說是徹底的使用這張票…以下順便介紹一下我上面提到的特里爾跟阿亨及週邊景點的交通,德國在邊界有很多便宜的票券,若能善用,可以省錢又玩的盡興。


●特里爾位於德盧邊界
在特里爾車站可以買Luxemburg Spezial的火車票,當天來回Luxemburg只要8.4歐。

●阿亨位於德荷邊界
在阿亨火車站前有公車直達馬斯垂特(Maastricht),在公車上跟司機買來回票即可。

●荷比德三國交界
也是從阿亨搭公車過去,搭到一個叫做Vaals的小鎮,我很喜歡這個地方,雖然很小,但是真的很可愛:) 如果去旅遊的時間沒有販售Deutschland-Pass,提早在DB網站訂票也有優惠,越早訂便宜得票越多,最晚要在火車出發的三天前訂票才有優惠價,也有可能優惠票都賣完了只剩下原價票。總之,在德國旅遊要省錢,務必在火車票券的使用上好好做功課。

訂票的方式有臨櫃購買跟信用卡購買,我比較推薦信用卡購買,因為最即時也最方便,在車站的櫃台購買會貴個幾歐,因為有用到人力。德國是個人力很貴的國家,想省錢就用信用卡訂票囉。在火車上遇到查票,若是用信用卡購買,要出示購買的信用卡,所以不能請別人幫忙買票,除非是同行者。

根據我的經驗搭DB的車幾乎都會遇到查票(ICE、IC、EC一定都會遇到,RE、RB、S-Bahn還好)所以還是要乖乖買票,不要有僥倖的心態。

2.Deutschland-Pass不能搭當地的Bus跟U-Bahn(地鐵)

因此到了Essen之後,我馬上去遊客中心拿了相關的資訊,大部分都是德文的,但是不會德文或者是懶得看也沒關係,直接去櫃台詢問,把你的需求(待多久?活動範圍是哪裡)告訴櫃台人員,他們就會告訴你買哪種票券最划算。

我在Essen的第一個月買了ticket1000 9Uhr
(月票,九點以後使用,週間只能在Essen活動,可搭Bus、U-Bahn跟當地的S-Bahn,週末則可在Essen相鄰的幾個城市使用,並且可免費帶一個人)

第二個月買了tickt2000 9Uhr 比1000貴一點點
(月票,九點以後使用,週間只能在Essen活動,可搭乘的車種同1000,週末則可以在整個魯爾區使用,並且可以免費帶一個人) 在Deutschland-Pass過期之後,我都是靠2000在魯爾區移動,表妹因為九月初就回台灣了,所以最後一個週末,

我用這張票帶她去附近的城市旅遊。 還是要雞婆的提醒大家,每個城市的票券規定都不一樣,如果停留超過一週以上,建議最好去遊客中心詢問,每天買日票真的會吃不消…但是不管如何,只要有搭車,就一定要買票,雖然我在Essen市區兩個月只有遇到一次查票,但是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被查到搭黑車(沒有買票就搭車),會留下紀錄而且馬上得到一張40歐的罰單…

3.國際學生證

如果還是學生身份,也很喜歡去博物館看展覽,建議出國前要記得辦一張國際學生證。我當時是在 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辦的。

在德國逛博物館、看展覽,大都有學生票,而且價差蠻大的。
舉例來說:卡塞爾的文件展,學生兩日券25歐,成人兩日券40歐,差了15歐呢!

此行參觀了不少博物館,大概至少花了100歐左右的門票在博物館上面,因為有辦國際學生證,在門票上省了蠻多錢:)德國的博物館真的很棒,互動性很高,CP值也很高,每次去博物館都玩的非常盡興跟開心 ^^ 去德國有時間一定要去看博物館!

三、結算

這趟加上機票(阿提哈德3萬3)總共花了10萬左右(7/29-10/1)

以下為細項 住宿:510歐(260歐/月水電網暖全包)
Deutschland-Pass 225歐
兩個月Essen月票約100歐
-----------------------------------
         835歐 約31000台幣(匯率37)


我自己覺得比預計的花費要低,住宿跟車錢省下來就真的省蠻多的!
加上租屋處有廚房跟冰箱可以使用,所以大多時候是自己買菜自己煮,也會自己做三明治。

但是出去玩的時候該吃得還是會吃 ^^ 幾乎每天都喝酒,好開心啊!沒有喝酒也會買黑麥汁或者是巧克力回來吃,好懷念妙卡喔 Q_Q

本來可以壓在九萬左右,但是最後一週我忍不住去了慕尼黑的啤酒節 XD 所以就多花了近10000台幣 囧(買了傳統服飾,穿了兩天 OTZ)但是很值得,因為有進到會場喝酒,超嗨的,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