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2017冬-奧捷自助行] 帶爸媽出國的準備跟重點

因為一些原因,爸媽決定農曆年全家要去歐洲旅遊
至於旅行地點、行程都沒有特別要求,但是不考慮跟團
只想要慢慢走,慢慢玩,不想要一直拉車跟趕行程

因此行程規劃跟安排,全部都落在我身上了 OTZ




【旅遊地點】

由於此行是爸媽第一次去歐洲旅遊,加上又是在寒冷的冬季
所以在地點的選擇上,主要以安全、友善、交通方便的大城市為主
好天氣能夠去戶外走走,若是不幸遇到大雪紛飛,也能去室內的景點參觀
畢竟難得出來一趟,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啊

原本預計選擇:維也納+慕尼黑
一開始選德語系國家,主要是因為語言的關係
出國之後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語言沒問題的話,就算遇到問題也能快速解決

但是因為慕尼黑發生槍擊案(2016年底),所以把慕尼黑換成布拉格
最後行程改成維也納進,布拉格

爸媽出國旅遊,回國一定會跟朋友分享
所以選有名的城市也是一個重點,要讓爸媽回來可以說個兩三年

【給爸媽的功課】

為了讓爸媽有參與感,確定旅遊地點之後,買了兩本旅遊書放在客廳
讓爸媽沒事就可以翻一下,讓他們對於旅遊的城市有點概念
也教爸媽在網路上估狗相關的遊記分享

我覺得這樣做還不錯,離出發的時間越近,可以明顯感受到爸媽越期待
也會試著跟我討論他們想要去的景點有哪些
我會依照爸媽的期待安排旅遊路線,並且找一些相關資料
若爸媽想去的景點不適合冬季,也會直接說,並提出其他替代方案

我覺得讓爸媽一起參與行程討論是很重要的
也可以避免因為雙方想像不一致而產生落差的狀況發生
爸媽通常都會說去那裡都可以
但是還是要問清楚,例如:去博物館看畫會不會覺得無聊?去OO皇宮走走好不好?
如果下大雪改去OO景點可以嗎?有沒有一定要去的景點?

這些一定都要問,不問的話,爸媽可能就放在心裡了
難得出去,一定要讓爸媽去到想去的地方

【搭機】

為了減少搭車的時間,所以在搭機的安排上選擇不同點進出
並且選擇轉機次數少的班機,畢竟爸媽年紀到了,轉機次數越少越好
轉機次數越多,行李遺失的風險也越大

最後選擇荷蘭航空,台灣直飛荷蘭,預計到達歐洲的時間是上午,
到旅館放行李之後,還能去周圍走走逛逛超市藥妝店

荷航的缺點是行李的重量只有23KG
所以在購票的時候,有順便加買兩個行李重量
因為難得出來玩,爸媽一定會買很多東西,完全省不掉的
機場加購重量會比較貴,所以還是先買起來比較保險

另,購買額外行李的收據或是憑證,一定要帶在身上
因為,我們在布拉格機場掛行李的時候,地勤一直說沒有看到有買額外行李重量
還好最後出示憑證(上面有購買的編碼),地勤輸入確認OK才沒問題

【住宿】

這幾年AirBnB很流行,可以用便宜的價格體驗當地的生活

但是,在寒冷的冬日帶父母去歐洲旅行
想一想還是選擇住在有提供早餐的旅館比較方便

選擇旅館的時候,我的考量點有三點
一是評價要好(安靜、服務態度好、設備不錯,看到有暖氣壞掉或是太吵的評語,馬上從名單上劃掉,因為出來旅行一定要睡得好,睡不好就會玩得不開心)
二是地點方便(鄰近地鐵or公車站,週遭有超市藥妝店或是餐廳)
三是提供早餐(訂房網站上面的早餐照片看起來好不好吃,厲不厲害)

歐洲飯店的早餐通常會提供很多種麵包、火腿、起士
飲品則有咖啡、各種茶包、優格、鮮奶、果汁等等的
這些東西排開來,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很厲害了
能夠每天早上吃得飽飽出門,更讓人感到幸福

由於選擇大城市旅遊,此行只有住兩間飯店
維也納五晚、布拉格四晚,都沒有換旅館,住到最後都不想離開了
維也納的旅館算是一般的商務旅館,服務跟早餐都中規中矩
布拉格的旅館是一間四星級旅館,服務跟早餐都有五顆星的水準
雖然價格稍微高了一點,但是爸媽住得高興,吃的開心,回來之後還念念不忘

【交通】

我只有在出國前把維也納-布拉格的火車票買好
因為歐洲的火車票是越早買越便宜,所以長程火車票一定要先買好
歐洲的火車票,座位是要另外買的
在購買的時候也有另外訂位,一個座位是4歐元,有訂位有保障

維也納跟布拉格的交通票卷都是到了當地才買
我在購買票卷跟使用票卷的時候,都有教爸媽怎麼用
(例如:要打票,被查票要拿出來,要隨時帶在身上)
雖然大部分的行程都是一起行動,但是我覺得還是要教爸媽搭車的方式
一來是讓爸媽有參與感(我覺得這點真的很重要)
二來是如果不小心走散了,爸媽能夠自己回到旅館

在維也納的第四天,爸媽覺得已經熟悉當地的交通工具
也有一些想去的景點,所以就跟我說他們要自己去玩
那天他們跑了超多景點,還在結冰的多瑙河上面拍了很多照片
感覺上爸媽玩起來比年輕人還瘋啊(遠目)

布拉格的交通,老實說,沒有搞懂
因為從車站到旅館跟最後去機場搭機(機場接送有額外付費)
以及去城堡區的景點是旅館載我們去的(司機在車上還幫忙導覽)
旅館的地點位於老城區(在天文鐘附近),很多景點用走的就可以走到
所以幾乎都是用走的,只有搭一次地鐵而已

【飲食】

有些長輩出國是一定要吃飯,要吃中菜,不然會覺得沒吃飽
幸好,爸媽沒有一定要吃中菜,而且還很想嘗試當地的食物
所以此行也安排了不少當地的餐廳(在安排前也會跟爸媽討論)

由於天氣寒冷,所以盡量安排熱食,也有準備小的熱水瓶
從旅館出去的時候裝一點熱水,在路上可以喝

維也納吃了知名的牛肉湯、維也納豬排、咖啡廳(都要先訂位)
也帶爸媽去吃連鎖的Nordsee以及Vapiano,爸媽吃得還蠻高興的
也有去超市買各種莓類或是優格回去旅館冰著,晚上餓了可以吃
我跟我弟還買了好幾種啤酒回去喝 XD

布拉格吃了當地的料理(牛肉湯、煙囪捲)、土耳其料理還有中餐廳
出乎意料,爸媽也很喜歡Doner Kebab還有土耳其簡餐,同一間店吃了好幾次
第一天到布拉格的時候大雪紛飛,旅館對面剛好有間中餐廳
所以就買了炒飯跟炒麵回去,爸媽也是吃得很開心
後來要離開布拉格的前一天也去吃中餐廳,因為爸媽都累了,不想走太遠去吃飯
中餐館是中國人開的,口味上做得還不錯

【穿著跟保養】

由於歐洲的冬季很冷,雖然是乾冷,但是還是要做好保暖
加上室內室外的溫差蠻大的(大部分的是內都有暖氣)
所以在穿著上以洋蔥式的穿著為主

上半身從內到外大概是:發熱衣、薄毛衣、羽絨外套、防風外套
手套、帽子、圍巾也都蠻需要的,也一定要抹面霜,冷風一直吹很容易脫皮

面霜要記得一直補,覺得好像沒了就要塗,不然雙頰會凍得紅通通的
面霜台灣帶去的都沒什麼用,去當地的藥妝店(DM或是Mueller)買小包裝的即可
歐洲的天氣偏乾,剛開始去也因為太乾而流鼻血
所以也在DM買了鼻子加濕器(Nasenspray),噴了之後真的改善很多

下半身:發熱褲(Uniqlo的),厚襪子(超重要,腳不暖就會覺得很冷)
鞋子:防水防滑的鞋子,我跟我弟都是穿短靴,有帶球鞋,但是都沒穿到
鞋子防滑超級重要,在布拉格看到很多人踩在結凍的雪上滑倒,感覺很危險

【隨時注意爸媽的狀態】

雖然前面寫了這麼多,說穿了就是要隨時注意爸媽的狀態
不管是出國前讓爸媽有參與感,讓爸媽有個概念之外
出國之後,更是要時時注意爸媽的狀況是否OK

舉例來說,雖然穿的很暖和,但是爸媽畢竟是第一次去整天下雪的地方
所以,到了第二天就有點感冒了,當下是直接去DM買維他命C沖泡飲(類似服冒熱飲)
要爸媽下午喝一包,睡前再喝一包,補充養分

面霜跟護手霜也是一樣,一定要提醒爸媽隨時補擦
有一天我爸忘記補擦,臉頰就凍的紅紅的 OTZ
除了買小包裝的面霜跟護手霜給爸媽
我跟我弟身上也會攜帶較大容量的面霜,護手霜用完就用面霜代替

由於國外的廁所大多要付錢,所以只要去到室內,有廁所的地方
一定要提醒爸媽記得去上廁所,就算沒有想上廁所也要去一下
要是在外面走一走想上廁所,只有付費廁所也是要去,不要讓父母憋尿
爸媽為了省錢剛開始都不說,後來跟他們說都來了就要玩得高興
為了省廁所的錢,但是在路上會一直分心也沒辦法好好逛,這樣就不好玩了
後來找到的平衡點是去速食店買咖啡,收據上面會有廁所的密碼,大家輪著去上廁所

【耐心!耐心!耐心!】

這次帶爸媽出國玩,發現爸媽真的老了
很多時候同樣的問題會一問再問,雖然問久了會不耐煩
但是還是要保持耐心跟理性,脾氣什麼的都要先壓下去
還是那句老話,畢竟難得出去玩,就不要在外面吵架了

讓爸媽能夠有個美好的回憶是首選啊

就算真的很不高興也只能回旅館之後跟我弟抱怨
這時候也要感謝我弟有跟我們一起去
在旅途中也有幫忙注意爸媽的狀況跟協助旅程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帶爸媽出國,應該也不會這麼順利吧

【回國後】

回國之後爸媽也是蠻高興的,到現在半年多了
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報導都會跟我說,我們過年有去那裡耶
跟朋友聊天聊到出國的事情,也都會跟我說,我帶他們去吃牛肉湯很好喝
他朋友跟團都只有吃中餐廳沒有喝牛肉湯也沒有吃到煙囪卷之類的

雖然爸媽老是把維也納跟布拉格的行程混在一起
不過一些細節卻記得比我還清楚,也是挺有趣的

每當他們興高采烈的跟我說旅行的事情
我都很高興,能夠全家一起出國旅行

下一次全家再一起出國旅行,也不知道是何時了
雖然我爸一直說想要在夏天去荷蘭跟德國
但是目前看起來,應該要兩三年後才能成行吧
因為一趟出去也不少錢啊,需要一點時間存錢
加上工作的關係,台灣的公司通常沒什麼假期
就算有假,也不敢真的請兩三週出國,湊假不容易啊

因此預計是下次換工作的時候帶爸媽出國旅行
也希望這一兩年能夠好好累積自己的實力,換工作越換越好 XD

【伴手禮】

這次爸媽在維也納的藥妝店DM殺紅了眼,買了一堆藥妝品
保健品:Doppelherz(雙心牌)的葉黃素膠囊、蔓越莓膠囊、大蒜精膠囊;發泡碇(買了DM自有品牌、Doppelherz、Kneippe)
保養品:護唇膏、面霜、眼霜、護手霜、護足霜、身體乳以及萬用霜

DM有賣一些試用的小包裝,買回來送人超方便
若是有送人的需求,非常推薦,攜帶方便,荷包也不會消瘦太多

在REWE超市則是買了一些當地的食物,主要是買小熊軟糖帶回來送人

Manner專賣店:主要是買威化餅跟台灣買不到的口味
一些比較普通的口味,台灣的百貨公司裡面的超市大多有賣,只是比較貴一點
推薦可以在維也納買鐵盒包裝的巧克力或是餅乾,鐵盒很漂亮,也有紀念價值

這次還有買Sonnentor的茶,這間是茶葉專賣店,有賣茶包跟散裝茶
茶的種類非常多,也有各種有趣的口味,買了很多款
到現在只要泡茶都還會想起旅程中發生的種種,還蠻推薦買茶包的

布拉格的部分,則是在露天市集買了很多磁鐵、書籤之類的
價格便宜,大部分的攤位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可以逛一圈比價之後再買
雖然說我覺得價格都差不多就是了

荷蘭只有在機場轉機,但是Schiphol很好逛,很多東西都讓人想買
個人覺得可以在機場的星巴克買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杯,這款杯子超可愛的
我沒有特別收集星巴克的杯子,但是看了覺得好可愛也忍不住買了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